close


■熊躍林開車前擦拭駕駛台,非常註重工作中每個細節。
■熊躍林即將入住的別墅

■熊躍林正在洗車
  家有別墅和寶馬

  起早貪黑開公交車

  這份快樂

  寶馬和別墅

  不能代替
  明天就是五一勞動節,有很多人必須堅守工作一線,包括春夏秋冬都不能停下工作的公交車駕駛員。
  公交126路隊,有一位女駕駛員,她家境富裕,有別墅,有一輛寶馬X5轎車和一輛本田CRV轎車,但她依然堅持清晨5時20分起床,開始一天辛苦工作。
  她叫熊躍林,今年41歲,126路隊為數不多的四星級駕駛員之一。昨天,重慶晚報記者找到她,她說,這份工作帶來的樂趣,不是寶馬和別墅能代替的。
  重慶晚報記者 王渝鳳 史宗偉 攝影報道
  有輛CRV轎車

  從不開去上班

  “開個CRV上班,不合適”
  身材瘦削、臉色紅潤、頭上扎著馬尾辮,如果不是熊躍林親口證實,記者不相信她已經41歲了。
  熊躍林現在的家,在金島花園小區。
  每天早上5時20分,她就要起床洗漱,在6時以前到達位於江北區紅旗河溝的公交站場,駕駛126路公交車。
  熊躍林的丈夫黃先生,從事建築行業,他們家庭條件比普通人好很多。
  心疼妻子每天早早上班,黃先生為她買了一輛本田CRV轎車代步,但她幾乎沒有開過這輛車去上班。
  很多同事不解,有車為什麼不開呢?
  熊躍林說,要把精力放在開公交車上,“再說開個CRV上班,不合適。”
  乘客一個微笑

  她覺得很知足

  “心情就像掉進蜜罐里一樣”
  熊躍林告訴重慶晚報記者,自己開了18年公交車,天天摸車,已經和公交車有了很深的感情。
  整個126路隊,幾乎人人知道熊姐家境富裕,不過,大家搞不明白她為啥愛摸方向盤。
  熊躍林的回答很簡單:樂在其中。
  到底有啥樂趣?熊躍林邀請記者跟一趟車。
  從出口加工區始發站出來,一路上只要乘客上車,她都會給人家一個微笑,用普通話說:“你好,請往裡面走,請拉好扶手,註意安全。”
  熊躍林告訴重慶晚報記者,偶爾會遇到熟悉的乘客,像老朋友一樣跟自己打招呼,如果對方問個好,“自己這一天的心情就像掉進蜜罐里一樣,甜甜的。”
  同事經常向熊躍林取經:“熊姐,你對那些發脾氣的乘客啷個沒得火呢?”
  “能有啥子火嘛?要是換作我們坐車,心情也是一樣的。”熊躍林的話,像心靈雞湯樣,讓很多氣頭上的同事聽了覺得舒服。
  路隊有清潔工

  她自己掃車廂

  “我有空,我做了就是了”
  熊躍林告訴記者,她的新家在東原香山小區,是丈夫買的5層聯排別墅,目前已經進入裝修尾聲。
  即便生活富裕,熊躍林已然保持著剛剛入行時那份謙卑的態度。
  根據公交公司規定,車輛每次抵達終點站,都要做好車廂內的清潔衛生,如果車子比較臟,必須用水清洗車身。這些工作,都由路隊的清潔工來做。
  40多歲的鄧大姐是126路隊清潔工,她說,自己很少打掃熊躍林的車。
  “她中午回來,把飯吃了就拿著掃把打掃車廂,掃完了還要用拖布拖乾凈。”鄧大姐說,遇到一些髒的死角,熊師傅還會用抹布一點一點兒擦乾凈。
  對於同事的表揚,熊躍林說:“反正閑著也是閑著,再說了,活兒也不是攤派給鄧大姐一個人的,我有空,我做了就是了。”
  除了同事表揚,乘客劉先生專門跑到126路隊調度室表揚熊師傅。
  劉先生說,上星期的一天,自己坐上熊躍林駕駛的公交車。那天路上很堵,車子行駛到新牌坊站,一位婆婆帶著外孫上車,婆婆對等車太久很有怨言:“啷個等恁個久嘛,腳都站麻了。”
  “阿姨,今天路上太堵了,莫慪氣了哈,趕緊拉好扶手,註意安全哦。”熊躍林笑著對婆婆說。
  劉先生對這位女司機徹底佩服了,“明明孩子外婆很生氣的,一般人都選擇不搭腔,沒想到她幾句話就讓外婆消了怒氣。”
  這個女人很可愛

  家裡有多少錢,別墅買成多少錢,都不知道
  熊躍林的大學同學杜女士,也是她丈夫的表妹。杜女士告訴記者,認識熊躍林20多年了,她一直沒變,還像大學時那樣溫文爾雅、知書達理。
  面對記者疑問,熊躍林道出了心聲。
  關於家庭

  家人就是她的全部
  熊躍林開公交車,每月收入4000元左右,這些錢其實不夠她的開支。
  “主要是平時打車的時候太多了。”熊躍林說,除了早晨打車上班,晚上如果丈夫不能來接自己,她也是打車回家。
  家裡,有丈夫、9歲的兒子和媽媽,周末休息的時候,她還會給兒子輔導家庭作業,春節時,為了彌補對孩子和母親的遺憾,她會和同事調班,舉家到海南旅游,這樣的四口之家,在熊躍林看來非常幸福。
  “媽媽退休了,還在幫我買菜做飯,老公雖然很忙,一有空就來接我回家,兒子在我們這樣的環境下,沒有因為家庭條件好,變得有公子哥氣息,這些收穫,遠不是金錢所能比擬的。”熊躍林說。
  關於生活

  家裡花園種起蔬菜
  熊躍林是一個熱愛生活的人,在即將入住的別墅花園裡,她沒有像別人那樣修建亭台樓榭,而是修了幾個園子,種上四季豆、白菜、蔥等。
  “熊姐,你就沒有煩惱嗎?”記者問一直笑著說話的熊躍林。
  “還是有的。”熊躍林笑著說,“要是我遇到煩惱了,回家就找老公訴訴苦,跟他說我更年期到了,他開導開導我,我就好了。”
  今年41歲的熊躍林,按照特殊工種的退休時間來計算,還有4年就可以退休了。當記者詢問她退休了以後打算做什麼時,她突然頓了一下。“不曉得公司到時候還需要我不?如果需要我,我還是想繼續開公交車,為更多的乘客服務。”
  關於工作

  吃苦長大懂得珍惜
  熊躍林媽媽是煤礦的工人。從小看見媽媽辛苦,熊躍林對於自己擁有的一切都特別珍惜。
  大專畢業以後,熊躍林開始學開公交車,23歲成為公交車司機,第一次摸到方向盤,第一次拿到工資,第一次支付房租,“我永遠忘不了這份工作給我帶來的一切。”
  即便今天,家裡所有人都勸她辭職,媽媽也是唯一一個力挺她工作的人,“因為我們吃過苦,懂得要珍惜,所以不管條件怎麼變化,人都應該實現自我,不被現實所拋棄。”
  關於財富

  家中錢財弄不清楚
  “你家的聯排別墅買成多少錢啊?”“裝修花了多少錢?”“買的什麼牌子的瓷磚?”……
  很多朋友對熊躍林的家產生濃厚興趣,然而,這個女人粗心得讓人覺得可愛,她喃喃說:“我不曉得,這些事情都是我老公在忙,我太對不起他了,完全沒有過問。”
  也有好事的人打聽:“你家有多少錢呢?”
  熊躍林依然搖頭說不知道,她告訴記者,老公給她買了不少首飾,還有很多奢侈品包包,但她對這些不感興趣,“這些錢,是他辛辛苦苦掙來的,不能亂花。”
  丈夫黃禮傑:

  既然不能勸她辭職

  就配合她搞好工作
  因為妻子不願意開私家車上下班,丈夫黃先生下班後多了一個工作:開車接妻子回家。只要不出差或者不應酬客戶,他都會把車開到紅旗河溝附近,等著妻子下班,兩人開開心心回家。
  黃先生告訴記者,妻子做這份工作很多年,有了很深的感情,儘管自己捨不得最愛的人如此操勞、辛苦,但是妻子既然選擇了堅守,就要全力支持她。
  兒子開心:

  希望媽媽能陪我

  到北京參加比賽
  熊躍林9歲的兒子小名叫開心,上小學3年級,成績優秀,今年7月28日,將代表重慶前往北京參加作文比賽。
  孩子告訴記者,很想媽媽陪著自己一起去,見證自己比賽的那一刻,可是,媽媽婉轉拒絕了。
  “我曉得媽媽忙,不能陪我也是沒辦法。”最終,兒子決定一個人去北京。
  為了彌補對兒子的遺憾,熊躍林特地把工作時間從過去的上一天休息一天調整成現在的上五天休息二天,“周末的時候,我也能像別的母親一樣,帶著孩子出去爬山或者上興趣班了。”
(編輯:SN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p95xpxy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